提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戏剧与影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工作年度会议

发布于:2024-03-25

2024年3月23日,全国戏剧与影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工作会议在福建福州举行,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带头人魏英教授代表学院参会,与专家们共同交流研讨。

 

会议汇聚了全国各地的戏剧与影视教育专家,共同探讨了学科目录调整新形势下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策略,为艺术类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大会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大部分。在主论坛中,主要由教指委专家介绍艺术类学科目录调整的总体背景,传达相关文件精神。

 

在专业博士培养分论坛中,专家们研讨了人文素养在专业博士培养中的重要性,提倡以跨学科学习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大家认为,应加入人工智能、数字化和媒介融合等模块,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跨学科思维的综合型和复合型人才;并建议高校将自身打造为产学研结合的基地,通过培养产业制片人和运营管理人才,促进项目的孵化。

在戏剧领域的分论坛中,讨论集中在戏剧专业硕士核心课程和指导培养方案上。会议提出,戏剧硕士课程与本科课程之间存在区分度不明显的问题,建议增加创作规范的内容,并讨论了专业师资各地分布不均的问题。此外,还探讨了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可能性,以及行业导师的聘请标准问题,指出了戏剧领域核心课程体系设计的问题,建议出台关于毕业作品的审核标准。在广播电视编导领域的研讨中,与会专家们面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探讨了教育模式的创新。浙江院校的微短剧教学、河北师范大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海师大影视传媒学院的核心课程构建等经验,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杭州师范大学和宝鸡文理学院的代表则分享了行业合作和实践教学的增强策略,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和广东财经大学的代表讨论了课程改革和全产业链教学的实践。在电影领域的分论坛研讨中,与会者集中讨论了电影专硕培养的现状与未来方向。有人认为,应提高作品评价标准,以提升学生作品的质量。同时,也有讨论指出,随着AI技术对电影产业的影响日益增加,电影教育需要更新内容和方法,以适应行业的变化。这些讨论为电影专硕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艺术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吸收借鉴国内一流院校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教学质量,以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戏剧与影视人才,通过不懈努力和持续创新,为我国戏剧与影视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魏英 审核: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