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你好,榜样!|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樊凯人物访谈

发布于:2024-03-26

樊凯,中共党员,视觉传达设计2002班班长,现推免至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连续三年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绩点4.24/5.0。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暨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在专业竞赛方面,获2023靳逮强设计奖入围、XI’AN TDC Award 2023汉字设计奖入选奖、2023白金创意入围、2023鹤湖国际海报节优秀奖等;其作品多次获教育部A类竞赛奖项,共获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二十余项;曾在hesign参与实习工作。

 

 

开拓思维,打破常规

设计专业不同于其他学科,需要不断的积累与实践,拥有打破常规的勇气。樊凯认为在学好校内课程的同时,也需要积极拓展对中外平面设计史、中外著名平面设计师的了解,关注时代的前沿设计,努力培养前瞻性的设计思维,产出具有先锋性的设计作品。“多看、多思、多做”是樊凯学习和工作的三个步骤,彼此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他认为做设计时可以“眼高手低”,拥有出色的审美和技艺同样关键。审美能力绝大程度决定了作品的上限,如果能够时常去看好设计,理解其背后的逻辑,通过持续学习和实践创作,多参加质量高的专业竞赛,例如GDC、TDC、白金创意、KTK靳埭强设计奖等,在竞赛中不断学习,持续进步。

 

 

广泛涉猎,持续热爱

大三时,樊凯深受代课老师的启发,在他们的影响下,重塑了对平面设计的认知,开拓了设计的思路与思维,对他之后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他与志同道合的同学陈豪杰和吕珂组成了名为三分之一Design的设计小组,他们互相学习,共同创作,并且一起广泛参加各类设计讲座与展览活动,不仅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有机会与设计大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此过程中,也让他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更激发了他对设计的执着与热爱。

 

作品《龙岗GO美好》在深圳·龙岗展出

敢于实践 勇于探索

樊凯非常热爱实践探索,在大三的暑假,他投了很多设计公司的实习岗位,最终选择了前往何见平老师的工作室hesign实习。本以为石沉大海的简历却带来一次机遇,不尝试机会就是“0”,尝试一下还有一半的机会。这份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让他受益匪浅升,不仅接触到了项目的制作流程,还参加了Design summer的工作坊,从中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设计师,并与他们交流学习,这段经历是带来的成长是平时课程无法提供的。他认为“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是他和同学们变强的必经之路,而对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来说绝对是双倍的效果。

 

学长寄语:
让我们一起超越情绪,无限进步!

 

(图文:樊凯 审核:梅林竹、屈晓)